觸控 IC業案例

專案背景

在競爭激烈的觸控 IC 市場中,IC 製造商面臨了一系列的挑戰。運營一個龐大的供應鏈,為各種客戶提供觸控 IC 產品。而供應鏈的管理人員,時刻需面對需求預測不準確、庫存管理困難和交貨期不穩定等問題。為了提高競爭力,若能導入一套能精準預測需求的模型,就可以幫助客戶更好的優化供應鏈的營運效率,並從根本上改善業務運營。

面臨問題

◆ 需求預測不準確

過去,這家 IC 製造商曾經使用經驗法則,針對各種不同的產品分別進行預測,當預測不準確時,進而導致庫存過多或不足的情況,增加了成本並威脅了交貨期的穩定性,而造成供應鏈相關人員感到壓力重重。

◆ 庫存管理困難

由於需求預測不準確,庫存管理變得極具挑戰性。庫存過多意味著資本凍結,庫存不足則可能導致客戶無法及時交貨。

◆ 交貨期不穩定

不穩定的交貨期影響了客戶滿意度,客戶難以依靠這家製造商的產品規劃自己的生產和供應鏈。

解決方案

◆ 建立多料號分群機制

將所有料號依據其地區差異、銷售趨勢、消費群體和產品生命週期分為不同的群組。這可以使用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技術來實現,以確保每個群組為屬性相似的料號。

◆ 自動化預測建模

故本專案首要目標是透過 Python  AI 與進階演算法,為每個分群建立獨立的自動化預測模型。這些模型可以根據每個群組的特性來進行調整,提高預測的準確性。其整合多個預測模型,以提高預測的穩定性和準確性,夠精確速地進行料號需求預估,並且更精確地了解客戶和各通路的未來需求。

◆ 即時決策支援

有效的需求預測資料存放於安全可靠的數據庫,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與可訪問性,這使企業能夠立即存取可用於決策的資料,並將預測模型的輸出視為營運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。這將有助於提高決策速度,迅速適應市場變化,並確保供應鏈的高效運作

具體效益

◆ 自動化建模流程

透過 KNIME 數據分析平台和機器學習技術,實現需求預測的自動化,節省寶貴時間和資源。客戶可以快速且準確地預測需求,而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進行手動分析。使團隊能夠專注於推動業務增長的其他關鍵領域,如物料管理和客戶服務,進一步強化競爭力。自動化建模流程提高了業務的靈活性和競爭力,有助於實現業務目標和成功。

◆ 優化庫存管理機制

基於數據驅動的需求預測,實現了更有效的庫存優化,包括庫存最佳化、訂單配送計劃的優化,以及庫存持有成本的降低。這一系列改進確保了按時交貨,提高了客戶滿意度,同時降低了運營成本,實現了業務的持續增長。

◆ 提升供應鏈協調

通過資料數據化,建立了一個更強大的供應鏈協調機制,確保內部流程井然有序。不僅有助於提高供應鏈的靈活性,還實現了更緊密的協同合作。這樣的合作有助於減少交貨期的不穩定性,提高客戶滿意度,進一步增強了業務的可持續性。